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/车展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实用导购 > 正文

原汁原味or忽悠简配?剖析新一代高尔夫

发布日期:2012/9/20
来源:互联网/ 本站作者

大众车素有“神车”称号,回想起来,“神车”称号似乎就是从第六代高尔夫的热卖开始。没错,它有着神一般的TSI+DSG动力总成、神一般的加价排队提车现象、还有神一般的金刚不坏之躯(因为绝不会被“爱国青年”砸)……前不久,“神车”高尔夫的第七代正式面世,关于它的外观、动力等细节我们都已经介绍过。但还有许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,比如它国产化是否真的能原汁原味、会不会简配、会不会加价等等。今天,我们就要围绕这新一代神车展开这一方面的讨论。

新一代高尔夫

● 外观 真车并不一定如您所见

在我们的抢先解析中,相信大家都应该比较清楚了解到新一代高尔夫的外观特征。首先,就从外观方面来说,新高尔夫确实有较为明显的变化,比如前后大灯构造、前格栅、腰线细节等等。这里先不说外观究竟好看了多少,毕竟这是个主观问题。但我们目前看到的第七代高尔夫,不管是官图还是展车实拍,都是高端版本,我们所看到的那炫目的灯光,毫无疑问不可能会是标配。

第七代高尔夫

第七代高尔夫

新一代高尔夫

第七代高尔夫

所以在宣传官图或展车看到的第七代高尔夫,至少已经具备了氙气大灯+LED灯光组、鲨鱼鳍天线、18英寸大轮毂等配置,这些玩意儿加起来的价格至少有2000欧元,在国内的话至少要2万元以上。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,仅仅是外观的升级就要多花2万元,估计没几个车主愿意接受。未来国产化后,要配齐这些配置的车型肯定已经是旗舰车型。从最低端的大众品牌再到保时捷之流的豪车,昂贵的选装件一直是大众集团的光荣传统。

第七代高尔夫

第七代高尔夫 第七代高尔夫

大众up!

真正的“素装版”第七代高尔夫是图上这个样子的,这还是在国产化不再简配的前提下。不过我们相信这么素的外观应该不会再减了。相反,为了应对国人的胃口,某些地方增添两条镀铬装饰反而是有可能的。

● 尺寸全面加码,还能瘦身100公斤?事实似乎并非如此

在推出第七代高尔夫之时,大众就极力宣传第七代高尔夫的减重措施。 而新一代高尔夫的尺寸进化可以说非常明显。通过对比就知道,比上一代高尔夫的强化非常明显。当然,目前紧凑型两厢车市场对手繁多,尺寸超大的怪兽级车型屡见不鲜,比如新骐达的尺寸就足以让对手汗颜,新高尔夫的尺寸强化也在情理之中。无论如何,新高尔夫在尺寸上战胜了自己。

新一代高尔夫尺寸

高尔夫7代/主要竞争车型尺寸对比
车型高尔夫7高尔夫6新福克斯英朗XT新骐达
长(mm)42554199436844194295
宽(mm)17991786182318141760
高(mm)14521479148314871520
轴距(mm)26372578264826852700

第七代高尔夫尺寸参考

尺寸增加是毫无疑问的。根据笔者亲身体验,现款高尔夫的空间算是不错的(相对其并不具优势的尺寸来说),相信新高尔夫的空间表现不会让人失望。不过,这里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,新一代高尔夫在尺寸大增的情况下,真的还能轻100公斤?官方甚至还给出了详细的减重列表,我们先来看看:

各部件重量减轻情况
项目重量减轻
电气系统6.0公斤
发动机40公斤
行走机构26公斤
仪表板0.4公斤
座椅约7公斤(与车型版本相关)
空调2.7公斤
车身23公斤
仪表盘下方功能模块1.4公斤
其他杂项2.5公斤

这似乎让人觉得很惊讶,很不可思议。可是,当我们看到官方网站给出的新一代高尔夫的重量参数时,却不得不又让人感到疑惑。根据下表,我们可以看到新高尔夫的减重似乎并没有此前宣传的那么多(注意下表中的数字均来源于大众欧洲官网给出的数据,和国产高尔夫有所区别。毕竟要欧版和欧版比才更有说服力):

车型

整备质量

第七代高尔夫 1.2 TSI 蓝驱版

1205kg(-24kg)

第六代高尔夫 1.2 TSI 蓝驱版

1229kg

第七代高尔夫 1.4 TSI 蓝驱版

1268kg(-22kg)

第六代高尔夫 1.4 TSI蓝驱版

1290kg

可以看到,新高尔夫的1.2TSI蓝驱版只比第六代的同样车型轻了24公斤,1.4T只轻了22公斤。当然,新高尔夫的1.4T车型动力提升(后面会提到),但也并没有达到此前宣称的100公斤减重。因此从账面数据上来看,新高尔夫减重充其量在20-25公斤左右

第七代高尔夫车身结构

当然,官方所称减重100公斤是什么标准很难言明,可能是指在“相同尺寸的情况下”还是因为“新高尔夫增添了一些配置”所导致实际重量并没有那么多?我觉得这些文字游戏我们也不需细究了。但平心而论,新一代高尔夫在尺寸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,重量有所减轻,不管减轻了是20公斤还是100公斤,都是很不错的成就,值得肯定。其实就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水平来说,还是停留在“越重越安全”的误区中。但正因为如此,至少大众没有必要在国内太强调减重的成效,油耗才是值得关心的。



首页上一页
1
2下一页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