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/车展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车资讯 > 正文

最受期待入华新车展望:斯柯达Rapid

发布日期:2012/10/6
来源:互联网/ 本站作者

严格来说,Rapid在斯柯达族谱中并不能算作是一名新成员,早在1984年至1990年期间,Rapid曾是一款风靡海外市场的双门轿跑车。但时隔20余年后,当斯柯达正式复活这款Rapid时,它却以完全不同的定位与公众见面。更注重舒适性及空间表现的它与其前身完全扯不上关系。而斯柯达Rapid已敲定会在明年实现国产,这便让国人对它的期待值十分之高。今天我们就一同深入了解一下它,并谈谈其的市场前景。

最受期待入华新车展望:斯柯达Rapid 汽车之家

● 新车特点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全新平台: 在本届巴黎车展中亮相的斯柯达Rapid是基于大众三厢新POLO平台研发,与国产全新捷达、桑塔纳与西雅特Toledo相同,此平台亮点在于轴距增长至2602mm,直接跨入紧凑车行列,并且能保证车内的空间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si 基本型 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si 基本型

『编辑实际体验Rapid时,发现其前后排空间均有不错的表现』

时尚设计: 斯柯达Rapid外形设计除保留家族特征之外,还首次加入一些新颖的元素,包括与直瀑式格栅相连的全新灯组样式,一体式下进气口等等。同时C柱部分却与成都车展亮相的新捷达十分接近,整体感觉自然协调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储物空间: 斯柯达Rapid另一亮点在于充足的载物能力,后备箱储物空间达到550升,后排座椅全部折叠放倒后,容积提升至1490升。此外车内还具有充足的储物格设计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si 基本型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动力配备: 斯柯达Rapid在海外市场提供多种发动机选择,其中汽油发动机方面入门级搭载1.2L自然吸气发动机;而主力车型为搭载1.2TSI发动机的车款,并提供两种不同调校版本选择,最大功率分别为86马力和105马力;顶配则搭载1.4TSI发动机。传动部分根据不同的发动机匹配5MT、6MT和7速DSG变速箱。

● 国产猜想

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消息,上海大众已将斯柯达Rapid纳入国产项目规划之中,并计划在2013年上市销售,紧跟采用同平台的一汽-大众新捷达与上海大众桑塔纳之后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但由于EA211平台发动机暂时没有在中国市场普及应用,所以先期国产的Rapid很可能会装配现有成熟的EA111系列发动机,或包括1.4L、1.6L与1.4TSI发动机。而EA211系列的1.2TSI可能延后推出。

● 市场定位

不管从平台、尺寸及配置方面看,未来国产Rapid将是定位在现款明锐和晶锐之间的三厢轿车,归属斯柯达旗下入门级紧凑型轿车行列,主打经济和性价比。此外也不排除未来采用新中文命名的可能,因为斯柯达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均为中文名称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『Rapid』

大众 一汽-大众 捷达 2013款 基本型 最受期待入华新车展望:斯柯达Rapid 汽车之家

『左图:全新捷达:右图:全新桑塔纳定妆照』

不过,斯柯达国产Rapid上市后可能会遇到同门之争,南北大众即将推出的新捷达和桑塔纳,它们与Rapid有十分接近的定位。此外斯柯达Rapid推出日期会在前两者之后,这便让它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,外加品牌认知度不高,这些均可能影响国产Rapid的发展。但也不排除斯柯达通过价位与两者区分的可能,但这对竞争力无任何帮助。

● 目标人群

作为定位在入门级紧凑家轿的国产斯柯达Rapid来说,用户群集中在收入中等水平的家庭用户,更多是上下班代步与周日旅行用途,同时二三线市场尤为重要。

● 竞争对手

日产 东风日产 阳光 2011款 1.5xv mt尊贵版

『新阳光』

起亚 东风悦达起亚 福瑞迪 2012款 1.6l at premium 纪念版 本田 广汽本田 锋范 2012款 1.8l 自动豪华版

『左图:福瑞迪,右图:锋范』

未来国产Rapid的定位低于明锐、高于晶锐,售价很可能控制在8万-12万元之间,而在这块细分中,竞争对手包括东风日产新阳光、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、广汽本田锋范等一些合资品牌车型,另外如经典福克斯、马自达3等老牌低价位选手,凭借之前的口碑也可能会对其造成影响。

● 总结:

总的来说,国产Rapid的推出将能丰富斯柯达在华紧凑型轿车市场的产品线,并且在中低端市场中拥有自己的席位。但是由于以全新身份登场,产品口碑等方面有所欠缺,大众品牌则在这方面有绝对优势,所以斯柯达可能短期内仍脱离不了“小众”这个代名词。而另一方面Rapid作为大众集团第三款紧凑型入门轿车将避免不了新桑塔纳、新捷达、甚至是较低配合的新宝来和新朗逸的多方夹击,目前明锐则是以牺牲部分工艺和主动安全配置提升舒适性配置,以营造低价高配的产品定位,这让明锐始终活在大众的影子下面,未来Rapid也将面临着这样的问题。

斯柯达 斯柯达(进口) rapid 2013款 tdi 基本型

当然不管怎样,Rapid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出众的,我们更应该以期待的心态等待它的到来,或许它能给我们带来其他惊喜呢?如加长、本土化后进行减配……谁知道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