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/车展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二手车常识 > 正文

二手车交易前该检测里程数 谨防受骗

发布日期:2012/3/15
来源:互联网/ 本站作者

[汽车之家宁波新闻] 买来一辆二手的东风日产轿车,交易时,看到仪表盘上的里程数显示18000km,可不曾想,没过几天去4S店做保养时,维修工发现该车里程数被人为动过手脚。这车在2月10日的一次保养中,里程数就已有58000km了。谁做的手脚?卖家说,这车也是不久前,别人抵账给他的。公里数是否属实,他不知情,不负这个责任。昨天,帮朋友买车的郭先生对此感到很气愤。

二手车交易前该检测里程数 谨防受骗 汽车之家

4S店发现里程数被动了手脚

上月,台湾人吴先生委托宁波的朋友郭先生帮他买辆二手车。通过中兴路一家二手车中介公司,郭先生为吴先生物色了一辆二手的东风日产天籁轿车。当时查看车况时,中介公司和卖家都表示,如果发现车子曾出过重大事故,退车、退款。当时,车子仪表盘上,显示的里程数是18000km。见车子没开多少里程,吴先生同意买车,上月16日,郭先生负责帮他和中介及卖家签了合同。

本月2日,吴先生开着这辆车去4S店做保养,无意间,4S店员工发现了一个秘密:这车仪表盘上的里程数显示有误。因为根据4S店的记录,这辆车子在今年2月10日做保养时,当时的行驶里程数已经是58000km了。

中介、卖家都说没做过手脚

从18000km变成58000km,这车子的实际价值自然大打折扣。郭先生立即联系中介及卖家,但上述两方都表示没有做过手脚。

昨天,该二手车中介公司的业务经理叶先生告诉记者,从表面上看,当时该车的仪表盘上显示的行驶里程确实是18000km,他也不知道这车被做过手脚。

卖家贾先生告诉记者,卖给吴先生的车子是2月12日前后,一个欠自己钱的朋友作为抵账的物品转给他的。当时,他也没有留意这车子仪表盘上显示的是多少公里。更不知,仪表盘是否被做过手脚。

就这样,三方各有说法,争论到工商部门,依旧调解无果。卖家贾先生说,不是自己做的手脚,自己不能承担责任。要想退车可以,每天赔偿他500元使用费,就当这些日子,车子是租给买家吴先生了。中介公司业务经理叶先生说,要是可以证明是中介公司做了手脚,他愿负法律责任。

二手车交易常碰到里程数不符

浙江亮明法律师事务所汪永强律师认为,如果卖家贾先生所言属实,4S店的检测结果也属实,那么,贾先生虽然没有欺诈行为,但却存在过失行为,即对交易车辆里程数核实不准的过失,基于这一点,他要对买家吴先生因此发生的损失负一定责任。

采访中,郭先生说,目前,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是谁做的手脚。所以,想要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很难。现在有点后悔,当初签订交易合同前,若双方在4S店核验一下里程数,就不至于出现如此麻烦了。

一位二手车中介公司人员表示,在日常的交易中,里程数不符的情况经常遇到。虽然不清楚是如何做的手脚,但到4S店,一检测都能清楚地知道实际公里数。所以,二手车交易前,买卖双方最好去检测核实一下公里数,以除后患。(文/徐璐 方颖谊 文章来源:宁波晚报)